活動一覽
昔日活動
所有
傑出學人講座
合辦講座
研討會
薈萃高研院
工作坊 / 論壇
學術會議
研究專題
其他
訂閱電子新聞
中國文學創作研究專題
對話《紅樓夢》
劉再復教授, 香港科技大學高等研究院資深訪問學人; 田家炳中國文學駐校傑出學人
盛宗亮教授, 密歇根大學;香港科技大學包玉剛傑出訪問教授及高等研究院訪問教授
日期 : 2016年 11月 29日 (星期二)
時間 : 下午4時至6時
地點 : 香港科技大學 李兆基校園 盧家驄薈萃樓 高研院演講廳
聯合主辦:香港科技大學圖書館、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及人文學部
錄像及圖片集 詳情

講者簡介

劉再復教授

1941年出生於福建南安劉林鄉。1963年畢業於廈門大學中文系。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,中國文學研究所所長,《文學評論》主編。曾在美國芝加哥大學、科羅拉多大學、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、加拿大卑詩大學、香港城市大學、台灣中央大學、東海大學等院校分別擔任客座教授、講座教授、名譽教授與訪問學者。著有《性格組合論》、《魯迅美學思想論稿》、《文學的反思》、《論中國文學》、《放逐諸神》、《傳統與中國人》、《罪與文學》(與林崗合著)、《現代文學諸子論》、《高行健論》、《告別革命》(與李澤厚合著)、《共鑒“五四”》、《紅樓四書》(《紅樓夢悟》、《共悟紅樓》、《紅樓人三十種解讀》、《紅樓哲學筆記》)、《李澤厚美學概論》、《雙典批判》、《思想者十八題》、《文學十八題》、《讀滄海》、《太陽‧土地‧人》、《人間‧慈母‧愛》、《人論二十五種》、《漂流手記》十卷、《師友紀事》、《人性諸相》等四十多部學術論著和散文集。作品已翻譯成英、日、韓、法等多種文字。劉教授現為香港科技大學賽馬會高等研究院資深訪問學人。  

 

盛宗亮教授

曾獲麥卡瑟“天才”大獎的盛宗亮在1955年出生於上海,1982年移居美國紐約。現任密歇根大學大學倫那德伯恩斯坦傑出大學教授、香港科技大學包玉剛傑出訪問教授及高等研究院訪問教授。  

盛教授曾與許多傑出的音樂家合作,其中包括伯恩斯坦、馬佐、艾勳巴哈、迪圖瓦、斯拉金、斯瓦茲、羅伯森、津曼、賈維、史巴諾、沃夫、馬友友、舍爾金、艾克斯、林昭亮、蔔朗夫門、格藍妮等等。   

他廣受委約,幾乎在北美、歐洲及亞洲每個著名的音樂機構中,都曾上演他的作品,其中包括:美國白宮、2008年北京國際奧運會、紐約愛樂樂團、波士頓交響樂團、克里夫蘭管弦樂團、芝加哥交響樂團、費城交響樂團、皇家音樂廳管弦樂團、巴黎樂團、英國BBC交響樂團、漢堡廣播交響樂團、丹麥國家交響樂團、芝加哥抒情大劇院、桑塔費歌劇院及紐約市歌劇院。   

盛教授的全部作品均為美國GSchimer公司專權出版。與它合作錄製過專集唱片公司有:Naxos、Sony Classical、Talarc、Delos、Koch International、New World labels及Grammofon AB BIS等等。

深受東亞及中亞民間和古典音樂傳統的影響,他的音樂既戲劇化又抒情。自2000年起,他深入研究絲路文化的種種。他曾擔任由馬友友領協的“絲綢之路”樂團的藝術顧問。   

作為指揮家及鋼琴家,他曾與眾多音樂團體合作,其中包括:美國舊金山交響樂團、底特律交響樂團、西雅圖交響樂團、紐約室內交響樂團、葛蘭碧交響樂團、俄羅斯聖彼得堡愛樂樂團、德國多爾特蒙愛樂樂團、中國國家交響樂團,並在卡內基音樂大廳、林肯中心、甘迺迪藝術中心等地演出。   

自從2011年起, 盛教授在香港創建了每年一度的作曲演奏大師班:“創意間的親暱──盛宗亮與國際作曲家和演奏家相聚在香港“,並任其藝術總監。其影響非常成功,受到美國華爾街時報,英國經濟時報,以及香港文匯報,信報等讚譽。“ 創意間的親暱“的音樂會由香港電台合作播出,其演出、討論實況由Naxos收入其音樂圖書館。 此外,盛教授接受三藩市歌劇院委約,連同黃哲倫將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:《紅樓夢》改編成大型歌劇,並將於2017香港藝術節中作亞洲首演。

 

關於中國文學創作研究專題

香港科技大學賽馬會高等研究院自2013年秋天開展了中國文學創作研究專題,由著名的文學理論家及評論家劉再復教授主持,計劃每年邀請三至四位蜚聲國際的中國當代作家及學者來駐校訪問,其中包括韓少功先生、薛憶溈先生及盛宗亮教授。項目為促進香港科技大學的人文科學教育,讓師生有機會跟世界級的一流文學大師當面對話與接觸,從而體會中國現當代文學的魅力,並開發自我創作的潛力,體會多彩和詩意的文學想象世界。

詳情請參閱本研究專題網站 http://iasprogram.ust.hk/cwp/2016

注意事項

1) 本場活動以普通話主講。
2) 本場活動歡迎公眾人士參加。座位有限,先到先得。
3) 當日下午3時30分至4時將 設有茶點招待。

 

香港科技大學賽馬會高等研究院
查詢:ias@ust.hk / 2358 5912
http://ias.ust.hk